不及格基礎眼影教學:霧面、珠光、亮片眼影怎麼用?怎麼配色?

經常拿多色眼影盤沒轍、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嗎?看網路上眼影教學時看到的重點色、眼線色、眼窩暈染色到底是什麼意思?看完這篇文章,讓你一次搞懂<3(好敢說
星期三的眼影教學教了大家三種基礎眼影畫法,這次的文章會提示大家各種質地眼影的使用方式,並提供大家一些簡單的配色方法。

還沒看過不及格眼影教學第一集的各位記得先去看~
這篇文章一樣分成兩個部分:會先介紹各種眼影的質地,介紹完後再講解配色方法,讓大家知道重點色、暈染色、收斂色這些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
由於我還是個妝齡僅剛滿一年的小新手(那還敢發眼影教學文),我的解釋可能不標準、會有失誤,就請各位高手在我的知識錯誤處協助指正並多多提供意見,也希望各位有心學好眼影的新手可以多多參考其他眼影教學文章,多方吸取知識後融入自己的想法見解,才能真正畫出好看的妝。

那我就開始介紹眼影質地囉!以下先拿我的摯愛:missha完美濾鏡眼頰彩盤02布達佩斯浪漫玫瑰眼頰兩用盤當例子。
(最大格的那兩格其實是腮紅xDD但我都拿左邊那格當眼妝打底色)
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該說是質地還是妝感……總之大部分的眼影質地會分為霧面、珠光、亮片三種,各顆眼影的所屬質地會決定它的用途,以下介紹:

霧面眼影
不會反光的眼影材質,上眼後不容易在視覺上造成眼睛膨脹的效果。
用途最廣,除了不太會拿來打亮眼球或眼頭(但若在眼影配色深淺上做出落差,應該可以),打底、暈染或作為重點色彩都可以。
如圖中上眼影所展示的效果(這個眼妝是用missha濾鏡盤01波特蘭完成)。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霧面眼影不太容易在平價開架眼影找到,其他偏平價的霧面眼影比較容易飛粉,延展性也容易不好(因為要達成霧面妝效的話,眼影本體必須比較乾燥(?????
想要找到好的霧面眼影可能得花點工夫TT

珠光眼影
珠光就是會反光的眼影材質了,也是最常見的眼影材質(雖然霧面眼影用量應該會比較大(?也因為最常見,各牌珠光眼影之間的差異會比較大。
圖中是innisfree的單色眼影和腮紅組成的彩盤(my palette自組彩妝盤)。innisfree的珠光眼影散發的光芒比較內斂,有點像絲緞,而非上圖的missha那樣可以明顯看出光芒。

這是ColourPop SHE眼影盤。標上星號的珠光色是閃度較接近missha的珠光眼影,其他珠光色的閃度甚至接近亮片色(ColourPop稱之為金屬光)。
深的珠光色較常作為眼妝重點色,淺珠光色如果夠閃亮,可以取代亮片色來打亮(我曾用missha編織眼影三號來打亮眼球)。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盡量不要大面積使用淺珠光色,以免讓眼周看起來很膨脹,變成泡泡眼。

亮片眼影
通常拿來打亮眼球最突出處,加強眼睛的立體感。
(和上一張霧面眼影妝效示範是一樣的妝容)
如圖,看起來閃亮閃亮的地方就是。但亮片眼影也常被我拿來打亮眼頭、畫下眼影。偏深的亮片色也可以拿來當眼影主色用。
因為亮片眼影的質地和另外兩種眼影較不同,一般亮片眼影用刷具不容易取粉。所以通常會用手指沾粉後,以打圓方式打亮眼球。


總覺得我好像沒介紹到什麼……
以上就是三種常見眼影質地與妝效的介紹,接下來進入配色部分囉!在此我根據我的習慣,把各色眼影分成四種類型:
1.打底色
第一個使用,大面積刷在上下眼皮讓稍後眼妝進行更加順利(更好暈染、更不容易因為眼周膚色缺陷造成顏色偏差。通常會用和自身膚色最接近,或盤中最淺的霧面色)。
2.重點色
一個眼妝的主色,想使用哪個顏色、哪種質地端看自己想畫怎樣的眼妝。會影響到後續過渡色、打亮色的使用。因為眼妝畫法的不同,也可能會被稱為眼線色(上下漸層眼妝時就有可能這樣稱呼)。
3.過渡色
定義很廣,可能是讓眼影邊界變得不明顯,使整體眼妝更自然的眼窩暈染色。也可能是重點色到打亮色之間的橋樑(?)漸層色(這時會稱為中間色)。
我有時畫眼妝會在重點色上色處、上眼尾小三角形處疊一個更深的顏色讓眼睛更深邃、更立體,再用暈染刷重沾一次重點色把它暈開。此時重點色也會變成一種過渡色,那個深色則作為收斂色(應該吧?雖然每個人定義不同但還是希望有高手解惑)
4.打亮色
在整體眼妝接近完成時打亮眼球中央或眼頭。通常使用眼影盤中最淺的亮片或珠光色。
(貌似非必要,一些日系眼影盤盤背的眼妝示範沒有打亮色出現?)

我直接拿我曾經畫過的Romand Glam Day眼妝說明:
這個眼妝的步驟是:
1.霧面暗膚色打底→上打底色
2.珠光橘紅色堆疊在眼尾,再慢慢沿著眼窩線畫到眼頭→上重點色
3.霧面粉紅膚色暈染邊界→上過渡色(眼窩暈染色)在重點色和膚色間造成漸層
4.微珠光紫棕色加深眼尾三角形和眼頭→上收斂色(我有點不清楚該算是重點色還過渡色呃
5.再沾一次珠光橘紅色把剛才加深的微珠光紫棕色暈開→此時重點色作為過渡色使用
6.珠光粉紅色塗在上眼皮還沒上顏色的地方→過渡重點色與打亮色的中間色
7.珠光金色打亮眼球最突出處→上打亮色,打亮眼球最突出處
8.珠光淺棕色畫下眼皮後二分之一→下眼影的重點色
9.珠光玫瑰金色從眼頭開始畫到下眼皮前二分之一後停手→打亮色打亮眼頭,也做為一個不是很稱職的過渡色(中間色)

再舉另一個例子,這次用Etude House永恆星系盤說明:
步驟是:
1.霧面米白色打底→打底色
2.珠光棕色堆疊在眼尾,再慢慢沿著眼窩線畫到眼頭→重點色
3.霧面灰茶色暈染邊界→過渡色(眼窩暈染色)
4.偏光墨綠色再加深眼尾三角形處→收斂色
5.再沾一次珠光棕色把剛才加深的偏光墨綠色暈開→重點色做為一個過渡色
6.珠光金色(對,沒有到亮片的地步)打亮眼球最突出處→眼球打亮色
7.珠光淺粉紅色畫下眼皮後二分之一→下眼影重點色
8.珠光金色從眼頭開始畫到下眼皮前二分之一後停手→眼頭打亮色+不稱職過渡色

不知道這樣的解析能不能讓大家看懂QQQQQ
最後,雖然每個人對不同顏色的用途解析不一樣,我還是拿missha布達佩斯濾鏡盤解析一下我會怎麼用這些顏色:
其中兩個霧面過渡色會被我拿來暈染眼窩,兩個珠光過渡色則作為重點色和打亮色之間的中間色。霧面重點色也會被我當作收斂色。
雖然我把這些顏色的用途打在圖片上,但不代表這些顏色只能做那個用途,可以藉由調整用色、和其他眼影盤一起使用來改變它們的用途,打造更多變的眼妝。


*加碼:怎麼從配色判斷一盤眼影盤好不好?
如果想單用一盤眼影盤完成自然體面又亮眼的眼妝,盤中的顏色至少要能達成重點色和過渡色(至少要能暈染眼窩)的用途。因此眼影盤內的顏色必須有深有淺,也不能完全只有霧面、珠光或亮片質地的顏色(霧面可能還可以,現在很多化妝品品牌有推出純霧面眼影盤)。
左邊是ColourPop SHE眼影盤,右邊是ColourPop Give It To Me Straight眼影盤。
雖然我比較愛SHE,但Give It To Me Straight比SHE更能夠完成自然的完整眼妝,因為Give It To Me Straight的霧面色有深有淺,可以打底也可以拿來暈染眼窩;至於SHE,四個霧面色都偏深,和膚色較接近的顏色幾乎都帶珠光(再加上ColourPop超優秀的顯色度xDDD),拿來打底或暈染眼窩容易造成泡泡眼,需要其他淺色霧面眼影的協助才能完成沒有邊界的自然眼妝。
不過如果從變化性的角度看這兩盤眼影,SHE的配色可以讓使用者用同一盤眼影完成完全不一樣的眼妝,因為SHE有做出明顯的冷暖色調區分;Give It Yo Me Straight則只有Be Blunt顏色明顯偏冷。


以上就是這次的不及格基礎眼影教學!希望我的說明大家都還看得懂也還看得下去QQQQ有任何錯誤或需要改進的部分也請多多指正多多提出,也歡迎向我分享自己的眼影配色手法。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各位有所幫助,喜歡的話請分享給對眼妝苦手的朋友。如果想得到更多戮戮的消息,有IG粉絲團可以追蹤按讚~~我們下次見!


如果想看更多妝容分享:
能順利逃出冷宮嗎?Etude House謎幻星塵眾星雲集雙效彩盤:永恆星系
人生首次ColourPop!Give It To Me Straight、SHE雙眼影盤心得
ColourPop SHE眼影盤:暖色玫瑰妝容
塵封眼影盤出來曬一曬第二集:Romand玩美角色眼影盤Glam Da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