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基礎眼影教學:產品選擇建議,與三種基本眼影畫法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走了很長一段學畫眼影的九彎十八拐(?)
雖然我的化妝技術並不熟練、雖然現在這種眼妝教學文章和影片已經滿街都是,我還是在這邊野人獻曝一下自己的微小知識,希望能帶給還在學習如何畫眼影的讀者一點幫助。

這好像是本部落格的第一篇教學類文章。我自認化妝技術不是太好,還不到可以寫教學的地步,但……還是很不要臉地跟大家分享這些基礎知識啦。
如果各位有些可以提供給新手們的知識,或是我的手法、認知有錯誤或有需改進處,也希望大家能多多給予意見。

這篇文章會分為兩部分:先提供一些眼影新手的產品選用建議,再教大家三種最基本、不太需要技術與工具的眼妝畫法。


產品選用建議
要畫出好看的眼影,需要好眼影產品和好工具。我會建議新手可以從以下三種產品用起:

一、開架品牌眼影盒或盤(圖中產品:KATE 3D立體棕影眼影盒N BR-4)
因為大部分開架眼影盤的配色都算好駕馭也好理解,不會突然出現一些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用到的顏色,而且會在包裝上提供一些妝容建議(日系開架眼影盒好像都會?)。
這類眼影盤也大多價格不貴,適合預算有限的彩妝新手。

建議入手產品:
1028超級大眼Eye眼盤(三種色號選擇,每盤只有兩個顏色,變化較少但極好上手)
KATE 3D立體棕影眼影盒(六種色號選擇,每盤五色,主打立體感眼妝)
KATE微熏光影眼影盒(六種色號選擇,每盤四色,主打之後會介紹的類Halo Eye畫法)
Etude House好眼色百搭造型眼影盤(六種以上色號選擇,每盤四色)

二、多功能彩妝盤(圖中產品由左至右分別為KATE幻魅立體彩妝盤EX-1、missha完美濾鏡眼頰彩盤02布達佩斯浪漫玫瑰,稍後會拿兩格有打勾的顏色示範眼影畫法)
這類彩妝盤適合對化妝稍微有心得的人,不過圖中這兩盤彩妝盤的配色也很好理解我覺得。比起剛才介紹的開架眼影盤,它們的顏色稍多,可以做出較多變化。而且因為有附腮紅、修容甚至其他功能(如圖中的KATE彩妝盤有附眉粉,Etude House一款多功能彩盤甚至有附唇彩,但台灣沒賣),也很適合預算有限或怕麻煩的人。
有些彩妝盤的內含腮紅顏色較淺,甚至可以拿來當眼妝打底,省下買眼影打底用品的錢(但想要有更好的妝效的話,這筆錢真的不要省啦)。

建議入手產品:
KATE幻魅立體彩妝盤(兩種色號選擇,一個偏暖一個偏冷,有眉彩和頰彩功能)
missha完美濾鏡眼頰彩盤(兩種色號選擇,一個偏暖一個偏冷,有頰彩功能)
Etude House謎幻星塵眾星雲集雙效彩盤(兩種色號選擇,一個偏暖一個偏冷,冷色盤附頰彩功能暖色盤則有打亮可用)

三、眼彩筆(圖中產品為可當眼影用的KISSME花漾美姬淚不落絲滑瞬色眼線膠筆#50勃根地紅)
由於大部分眼彩筆都只有單一顏色,想用它們完成眼妝需要一點配色概念,因此也適合對眼妝稍微有心得的人(但最近有雙頭眼影筆之類的產品上市)。
優點是方便攜帶,用它們完成眼妝快速省事,也能把它們拿來當眼線筆用。甚至有時只需要一隻眼彩筆,重複堆疊也能打造深淺落差、完成體面的眼妝。

建議入手產品:
KISSME花漾美姬淚不落絲滑瞬色眼線膠筆#50勃根地紅
Etude House閃閃惹人愛魔力眼彩棒
巴黎萊雅眼藝大師2in1眼影膠筆(比較特別,一頭是眼影另一頭是刷毛)

四、單顆就有很多色的眼影(?)
附圖的missha三色眼影有多種色號選擇,可以直接用手取粉後一直線抹在眼睛上就完成眼妝,不用配色不用暈染連教學文都不用看喔^^
在小屈可以買到,而且也極便宜(有打折的話可能只要一百初頭?),但不是所有顏色都有。
由於我很少買這類眼影(喜歡創作的感覺?),無法提供相關入手建議。


有了產品後,我們需要工具!
雖然用手指或產品內附眼影棒也能完成妝容也較顯色,但這類偏硬的工具多半容易造成色塊使眼影看起來不自然,有時還可能因為無法確保上色範圍,讓眼妝髒掉,故還是建議各位花點錢買刷具。
(而且眼影產品內附工具多半不可靠……)
至少買支扁刷和束狀刷:
如圖。圖中產品是LAB2的扁刷和束狀刷(現在在台灣已買不到QQQ)。
扁刷可以做為大範圍上色用、束狀刷可以用來把上色後的眼影暈染開,也可以用來沾較深的顏色加深在眼尾等部位,讓眼睛更深邃更立體。
小屈、小康都有推出物美價廉的眼部刷具,各開架品牌刷具也容易發現良品,Wet N Wild的扁刷就是從我開始化妝就陪伴我到現在的好刷具。

有了好的產品和工具,我們就來畫眼妝吧!

三種基本眼影畫法介紹
以下三種畫法都只需要兩個顏色,隨意挑盤中一深一淺、色系差異不要太大的兩個顏色就能完成(先不論霧面、珠光、亮片等質地,但新手建議從不太閃又能打造立體感的珠光眼影開始),也不需要太細緻的暈染功夫。有的畫法甚至不需要用到刷具!快點學起來:

一、上下漸層(類似煙燻妝)
請原諒我沒有畫得很明顯QQQQ
可以:
1.用扁刷沾取淺色眼影後,大面積從睫毛根部往上在上眼皮著色到距睫毛根部約一公分處。再沾取深色眼影著色於雙眼皮折以下位置
2.先在雙眼皮折以下位置塗上深色眼影,再用束狀刷沾淺色眼影,從深色眼影邊界開始往上暈染約0.5公分的高度
建議用二號做法,省眼影除外,比較不容易造成邊界,能夠打造較自然的眼妝。圖中的眼妝也是用二號作法完成。
這個做法的優點是最直覺、深淺色差異有做出就能有效放大雙眼;缺點則是容易顯髒,比較需要注意選色(淺色眼影不要選太深的?也要注意暈染的高度)。

二、左右漸層(這次是色調和距離突變又沒有畫得很明顯,狀況怎麼一堆)
做法是:用束狀刷沾取深色眼影,從眼尾開始上色到黑眼球中央;再沾淺色眼影填完剩下的、還沒上色的上眼皮部分。
優點是眼尾加深可以造成視覺上眼尾拉長、上提的效果,讓雙眼看起來比較有神;缺點是比較不直覺,必須確立、統一眼影上色方向,否則容易造成色塊。
(注意,下筆處顏色會最深)

三、類Halo Eyes畫法(這是我最常用的畫法所以表現得比較沒問題)
非常直覺的畫法,甚至可說比上下漸層更直覺。如果技術夠好,這個畫法真的可以只用手指完成。
做法是:用束狀刷沾深色眼影在眼尾和眼頭上色(用扁刷沾深色眼影後,大範圍在上眼皮上色也可以),再以手指沾取淺色眼影,在眼球最突出處周邊打圓上妝。
優點是可以輕鬆打造立體感和深邃感,但這個畫法最需要注意選色:Halo Eyes很注重深淺色、眼影質地的差異,否則無法打造光影效果、達成好像有道光圈在眼睛上閃亮的訴求。
建議使用這個畫法時,選用深淺色差異較大的兩色眼影,淺色眼影建議使用最淺、最閃亮的亮片或珠光色,比較容易打造光環感。
(而大部分亮片色不容易用刷具取粉,所以我才會寫用手指取粉上色)


以上就是給初學者們的眼妝建議!希望我提供的產品選購方向與基本眼影畫法都能幫到還在眼影森林逡巡的新手們,也希望中高手、對眼妝比較有心得的各位能給我一些意見與妝容建議。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看了這篇文章的各位,或喜歡我的分享,請記得分享給想踏入眼影領域的親朋好友們;如果想看到更多戮戮,我的IG我的粉絲團都歡迎各位追蹤按讚!我們下次見~


看更多妝容分享:
塵封眼影盤出來曬一曬第二集:Romand玩美角色眼影盤Glam Day
Etude House眼影盤計劃第二集:溫柔典雅咖啡妝容
戮戮的不知該畫啥時就畫這個妝

留言

熱門文章